close
各位老師,同學,你們好:

94年度國科會「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」申請又開始,相關辦法及規定請參見附檔.
因涉及國科會作業規定,本校受理本申請案截止日期為94年3月25日二十四時,屆時會關閉線上申請作業,請欲申請之同學注意.

XX師院教務處出版與學術服務組編審




忽然發現去年的這個時候我也在寫研究計畫。那時候我也收到了類似這樣的一封信,天真的我當時只覺得進了大學就應該要做點研究,根本不知道這其實是個大火坑,還死命地往裡跳。

可能是因為消息不太靈通的關係,我從沒聽說可以去跟教授們做研究,也不知道國科會有提供這樣的研究機會給大專生。所以當看到這封信時,雖然已經是大三,有點老大不小了,但心中仍有種「是該做點什麼了!」的感覺,所以在幾經思量後,毅然決然地下決定下海(當時認為這是條光明的大道、是勇者的行為。唉~只能說是真是年少無知)。

那時候,時間真的很緊迫。從開始構思內容到研究計畫送審不超過兩個星期,從沒有研究經驗的我,也是硬著頭皮回答了計畫摘要中的六個問題,包括了研究動機與研究問題、研究目的、研究方法與步驟……等,足足寫了五頁多。在寫的過程裡,改了又修,修了又改。這樣修修改改不知幾次。面對指導教授的質問時更是煎熬,因為教授的題問中常會帶有專業術語,而那些專業術語又往往是問題的關鍵字詞。才疏學淺的我根本就聽得一頭霧水,只能故做鎮定,硬是擠出笑容地說「是的,我會用XXX做為樣本篩選的標準,因為我認為……」。其實XXX是什麼,我根本不清楚,只能推敲字面上的意義,順勢來回答。不過在過程裡中,我雙眼仍須緊盯著教授,並適時地搭配點頭及手勢,好讓教授誤認為我是學有所得才回答的,不過這也許早就被身為老江湖的教授所看穿,還心想,這個學生在耍什麼猴戲。

其中,也曾有過放棄的念頭。不過想到教授為了收我,硬是推掉了另一強校的學生(因為當時國科會有一位教授只能收一位學生的限制)。在指導的過程中,也曾半開玩笑地跟我說,要是送審沒通過,今年就沒大專生可帶了。聽到這些話,只能用乾笑來配合遽增的壓力,只想,這真是條不歸路!

計畫送審以後,除了上課之外,幾乎沒跟我的指導教授有任何互動,因為心中總是認為我把老師惹毛了,原因是我覺得計畫最後還是沒寫好,很多地方都還有缺失,還後悔自己不該去自曝其短,這下好了吧!真是沒事找事做。慘的是,我也將這樣的想法投射在老師身上,所以總覺得當時教授看我的眼神帶有一絲的不耐煩。但後來發現,我真的是想太多了。指導教授他真的是個大大大忙人。在我印象中,每次去找他幾乎都會撲了空,即使在教室門外緊迫盯人,但只要一不留意,老師又已經從地下室開車,長揚而去,趕著去演講或進行評鑑。在這種情況下,面對常常支吾其詞的我,會上火也是難免的。

不過說什麼都已經於事無補了。剩下的只能任由命運來操弄了。經過了約兩個多月的漫長等待,總算是通過了審查,當下的雀躍到現在仍能感受,只不過現在多了份內疚感。可是,當時短暫的狂喜,卻替我帶來了為期八個月的精神陣痛。

之後的情形有機會再說。(因為想起那時的事就有點精神疲乏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e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