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圖】左邊的學生在我代課的倒數第二天轉學了,另一個則是這學年度的自治市長

之前在市區國小代課一週,期間的週三研習也是代課的工作之一(簽到簿上簽的還是請假老師的名字)。

後來,回實習學校代六年級的導師,兩週半。這次額外工作是主持班親會,跟前來的家長討論學生的學習狀況。

也真是夠荒謬。我是個短代的老師,而且只代到班親會過後的那個星期三。我能跟家長作怎樣的承諾?家長跟我又有什麼好說得呢?

縱使內心毫無頭緒極為不安,但該面對的還是躲不了。

當天一早,我拎著飲料跟旺旺仙貝之類的乾糧走進教室,開始排桌椅、打掃環境。

九點一到,沒有家長出現,反倒來了個學生要拿聯絡簿。

我坐在導師的位子上,翻出了班導師留下的班級經營計畫書以及班親會座談記錄。心想,應該不會有什麼家長要來吧!畢竟我來主持的親師座談好像沒什麼意義。

這時有位家長走進來了,眼見教室裡沒其他家長,驚呼「我還以為我會遲到,沒想到我是最早來」。遞給那位家長導師留下的班級經營計畫書跟簽到單,我尷尬的不之說什麼才好,所以又坐回了導師的座位跟學生聊天,前來的家長則是坐在位置上,靜默地讀著班級計畫。

本以為班親座談會沒什麼人,後來陸陸續續來了10幾位家長。部分是因為不只一個子女在讀小學,所以既然來了就乾脆把場子趕完,也有專程前來的家長,當然也會有早上沒事作,所幸來學校走一走的家長(還大棘棘地說出來,真的是很開朗)。

其間,教學組長有過來跟我們說導師今天不會過來了(現在才確定不嫌太晚嗎?),我們要選出家長會代表以及決定班費的金額。

可能是因為四年級就開始同班的緣故,我發現家長們彼此都很熟,反而是我跟他們沒話聊,相當格格不入,只能不斷問問各家長對小孩的未來有什麼樣的打算。家長們算是健談,對於子女的未來有都有些想法,所以聊著聊著也過了不少時間。

最後整個親師會在11點半結束。 I survive!

總的來說,這接連兩次的代課也幫我補足了很多的教學經驗,無論是學生受傷、開班親會、學生轉學以及他好多好多,這接也都讓我對於國小老師的工作有更深的體驗(不過不知道這些有什麼用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e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