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帶的第一個六年級在上星期二畢業,這學期已經將近尾聲。時間如流水,真的是這樣。

記得接班的初期中期,因為心軟,一直沒辦法用鐵腕處理學生的各種問題行為。雖然我不是他們的父母親戚,我還是希望他們好,無論是品行上或課業上。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學生每天到校返家卻毫無收穫,真的很痛心也很挫折,開始懷疑自己的帶班能力。我夠格嗎?每晚熄燈就寢越是接近,我的沮喪程度也為之倍增,因為醒來又要上班,面對備感無力的一切!

有趣的事,騎車上班途中,我有時會想到一些新的帶班方法,身體也就頓時充滿活力,覺得用了新方法,我的班一定會進步,機車越騎越開心。一進教室看到混亂一如往常的上演著,生著氣卻還想著「你們等著瞧吧,今天我就要新方法終結這一切」。但,學生的反應行為有時就是這麼難預測,尤其這個班,狀況常和我的預期不一樣,有時還誇張到讓我瞠目結舌,忍不住下課時記下他們的反應來好好的進行分析。

發現我的教學新招竟如螳臂擋車不堪,我馬上就洩了氣,在鬧哄哄的教室裡,開始等放學,祈禱星期五趕快到來,還有這一學期趕快結束。

每當二四開會時,我常會翻著我的記事本,看看畢業那一頁和今天夾起來有多厚,然後眉頭又不由自主的皺了起來。

但不論再厚也總有翻完的時候,就像當兵算日子一樣,日子再怎麼水深火熱,也總有退伍的一天。這就是我現在的心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e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