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喜歡閱讀。

每逢寒暑假,我甚至讀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。一醒來,就伸手去拿書,翻到昨天的進度繼續讀下去,整天待在房間裡也沒關係,反正我也不想被打擾,重點是有書讀就好了。

可是由於之前沒有察覺的潛在因素,導致閱讀的本質有了改變。

我發現自己讀書的動力竟是來自於將讀完書的放到架上。

再次翻開本新書當然也惠讓我感到開心,開心的原因卻也同是出於讀完書時所帶來的成就於驕傲。這種只看結果而不重過程的閱讀,到底為我帶來了什麼,除對所讀的書有了書摘般的瞭解及武斷的主觀評價外,我想,只剩膚淺的自我標榜吧。

有趣的是,要跟誰標榜呢?事實上,因為擔心被人認為呆板或是怕獲得不符實際的讚賞,我不太敢在公共場合讀課本之外的書籍,只因不想招來他人的目光。

這麼說來,我所自我吹噓的對象竟然是我自己,顯然我將自己的自信心建立在房間內氾濫成災的那些讀過的書籍,我可以告訴自己讀過了那些文學大家的書,且因此感到滿足。

矛盾的是,這顯然與當初買書時的動機及期待而違背。我是真心希望能與所有我所購買的書有所共鳴,或是藉此提昇自己於某些人事物的觀點,甚至是淬煉自己的靈魂。但,這些願望似乎都被我在閱讀當下的態度所一一打破。也許,挑選書的過程是我認真看待這些書的時候。

到這裡,忽然又有個想法,閱讀本身難道不可以是個目的嗎?是的,當然可以。閱讀可以只是閱讀,一字一句在面前傾瀉而出,終至流到人的內心。只是想到這裡,反而讓我因自己連「單純的閱讀」的做不到而感到氣餒。

我是該調整自己對閱讀的行為及態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e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