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先說,寫的時間是昨天,六月一號。

好,開始!

我實習做了什麼。其實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很隨機的,有些工作看到我才順口叫我做,但只有這一項,不論我雲遊到那一處室,都得我「專人」處理,就是寫獎狀!

教務處有推行讀經、與閱讀。

讀經是這些年來國小風行的新玩意兒,讀的不是靜思語,而是國小當紅的弟子規、及其他諸如三字經、千字文、朱子治家格言等,依序把經書被完,即可獲得小秀才、小舉人等獎狀。

相形之下,閱讀較彈性大。不論你讀什麼,只有你湊滿20本,在護照上寫明你讀了哪些書,由老師或愛心家長的屬名認證,再附上其一中一本書的閱讀心得,便可以得小學士獎狀一張,之後依序是給予小碩士及小博士,及小博士、小博士、小博士的獎狀。換言之,就如同金曲新人獎,歌手一生只有一次入圍機會,我們學校的小學士、小碩士也都只可以拿一張,只有小博士可以依其看的數量無限領取。

而我的工作就是檢查交來的護照,看它那一個項目符合標準,就開始在印好的獎狀樣本上,一一寫下學生的名字、班級及製作日期。


地點是在我專用的三樓教師休息室裡,在這邊比較可以安靜地做自己的事。

這時候,通常會遇到第一個問題。因為很多人明明已經換班或升上不同年級了,可是護照上的班級年段就是不重寫或根本不寫!以致於我要不斷地猜他倒底是混哪兒的。這時候如果有蓋導師章或簽名,那還算有線索可循,那些愛心家長簽名的才真的叫人心煩意躁,我哪有時間去追蹤王大年、陳淑蕙是哪班的愛心家長。

送佛要送上西啊!希望這些願意奉獻時間的家長們能夠再注意這些小地方一點,徹底把事做好,不是就更好了。

跟讀經比起來,閱讀還真是挺麻煩的。因為護照上小博士、小碩士及小學士皆只有一面,也就是,當初的設計可能是以領到小博士為閱讀部分的終點。只是沒想到有些學生的閱讀量實在太大(而且通常是一、二、三年級),即使三面寫滿了,小博士也領了,還是欲罷不能。這時候,身為專門負責處理護照的我,就要開始動手,去印空白的護照,剪下來,在一本一本地貼上。這比寫護照還辛苦阿!寫護照不過是坐在那裡動動自來水筆,而這後製作業還得不只要依班級年段分類(是為了方便之後歸各班,所以早點依班級年段排序比較好),還要將各班需要貼小博士的,跟不需要貼的分開,這過程相當惱人,偏偏我人對繁複的雜事很沒耐心,每每到最後我都失去理智地隨便收一收就走人。


因為已經火燒屁股,我只好一早就在301教室裡做剪貼(6/2)

前些日子太懶散,鐵盒裡的護照都滿出來了。主任看不太過去,我也覺得很尷尬。所以今天花了一整個下午在加緊趕工,獎狀是寫好了,不過影印小博士是還沒來得及貼上去。結果,我還因為寫的太投入,忘了時間,最後來沒來得及跟英文老師敲定明天代課進度,鐵門的鑰匙也忘了拿。想到這裡我就不由得不安起來。

看來明天真的真的會很忙,一到校就要先打點鑰匙的事,早自習要幫巡迴演講的小朋友拍照,第一節又剛好是我的綜合課,一上完還要直撲地下英語教室,依照老師的教學記錄備課,然後代課到第五堂。中間的午間靜息也不得清閒,因為已經有一年級老師要催護照,所以那時候要用來貼小博士。

6/2後記:
今天我真的是忙翻了,只好跟老師據實以告,跟老師說我第一堂實在沒辦法上課。老師很諒解我,直說「沒關係,沒關係!」。
結果,第一節課卻看到鄉土老師走進來,原來這節課原來已經安排好要改上鄉土語言了。看來我跟指導老師最近都忙得有些昏頭轉向。

至於鑰匙,英語老師是托實習輔導老師交給我,真是有驚無險,無密陀佛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e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