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(其實不是最近,是六月八號左右!我太晚PO)301有些小朋友在放學後,留在學校練一個半小時的跳繩跟扯鈴。這一切努力都是為了挺進民俗資優班,成為下一屆402的成員。


圖中跳繩男孩是班上通過初試的黑馬,右後方著黑褲藍衣的就是民俗班的學生。

民俗班的全名為「民俗才藝優異班」,是依法設立的資優班(跟巧立名目的「實驗班」不同掛),以培育民俗體育人才為目的。考生不受學區限制,只要設籍在基隆市的三年級生,有能力考進來,都可以來就讀。所以很多希望子女將來能考上基隆明星國中--中正國中民俗體育班--的家長,會將這基隆唯一的國小民俗體育班視為前進中正的跳板(因為在國小有優異得獎紀錄的學生,得以優先進入該班),讓孩子們前來報考,試試身手。

民俗班的學生人人都穿薄的黑色運動褲,搭配胸前有「民俗體育班」的素色運動服(每年級的主打色不同)。女生似乎有規定髮型,看讓去人人都綁著一條或兩條的粗馬尾。民俗班除了訓練跳繩、扯鈴外,還有唐詩新唱(好像沒有踢毽子)。唐詩新唱就是小朋友依著所播放的詩詞CD(兵車行)在舞台上走位,一時得左右手拿著塑膠樹,一時又得似走似舞地在台上來往盤旋,最後大家在以眾星拱月之姿,在詩詞名稱的大字牌周圍擺上ending pose。印象中我們學校有征戰大陸,在「中華文化經典誦讀友誼賽」得了第一名。

雖然已經待了快一年,但我對於民俗班的印象始終是模糊,甚至覺得他們很神秘。因為所有民俗班(402、502、602)教室都在地下室(跟英語專用教室同棟),地處學校邊陲(但那邊有一塊很大的陰暗室內空地可供他們練習)。此外,民俗班的教師在地下室有自己的辦公室,鮮少上樓到教務處走動。而且他們的作息也跟其他班級不同,他們好像早上七點就得到校,當其他人還在早自習的時候,他們已經開始上第一堂課。因此除非要頒獎或有表演,他們從不參加週一全校朝會,他們的老師也從不在週二的校務會議中出席。

下樓梯到地下英語教室路上,可以看到民俗班小朋友做哪些活動,一般的追逐打鬧當然是有,跳繩踢毽子不稀奇,偶爾還會看到學生倚牆倒立,或是女學生在軟墊上下腰。不過顯然有運動有差,因為很多民俗班的學生大都較為高挑,第二性徵都發育的很快,根本不像小學生。

回頭來說這次的民俗班考試,要參加民俗班考試要先花10元買簡章,這次的簡章賣得不錯,有比去年多,我班上也紛紛有小朋友相約去教務處買(很低調的也有),無奈雷聲大雨點小,一堆人買了簡章,就停止了想進民俗班的衝動。到後來,輔導處的主任來跑來拜託教務處主任打電話報紙刊招生廣告,不然報名的人數實在有些難看。30個名額才40幾人來考(當時的數字),競爭太不激烈了。不過,輔導主任來拜託的舉動也很莫名其妙,要登廣告你自己打電話不就得了!我沒去注意廣告後來有沒有登,不過報考人數最後是提升到78人。

事實層面上來看,當初301也是一脫拉庫的學生掏了10塊錢買簡章,但真的有報名,後來有考試的卻不多(8、9個左右)。而且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,去考的人當中,有很多根本不曾在下課時間主動拿跳繩扯鈴出來玩(也就是本身有興趣的不多),甚至也有跳繩常跳不好(也就是根本不資優)。真正有活力,在下課時會衝來衝去,或跟同學比賽跳繩的學生反而對資優班興趣缺缺。

民俗班的考試分為兩階段。初試是筆試,考基本能力測驗及創造傾向測驗,複式是術科,要跑關,一關是測驗扯鈴與跳繩、另一關則為節奏韻律。

筆試考題其實還滿講究的,出題的是國北特教系的教授。為了這試卷,校方要到台北與教授討論,之後還要親自跑一趟去拿考卷。我原本還以為是由校內教師自行命題。

簡章上載明第一關要錄取90人,還大於來報名的總數78人,所以依規定只要有來參加初試的人,通通都可進入複試。只是如果沒淘汰半個人,這筆試就如同虛設,感覺有些難看。當時輔導處就決定將通過人數改為65人。榜單上還註記上一句「原預計錄取合格人數90名,經專業鑑定,因部分考生未達標準,故錄取…」藉此防止落榜家長抗議這樣的改變。但至於專業人士為何許人也?好像就沒有人在意。

有此可看出,我們學校家長的觀念還滿清楚的,知道「民俗才藝優異班」的過人處是在於民俗才藝,而沒有將民俗班曲解為「前段班」。就我所見,若撇開額外的民俗體育課程外,資優班的師資並沒有比同年級的其他班級相差太多(但很爛的老師是真的不會被請去帶特殊班)。換言之,學校在師資資源的分配上可說是公平的。所以想在語言數學等領域考高分其實不用進民俗班,相對的,進民俗班不見得就是高分保證。

目前(其實是六月八號左右,現在早就考完拉!)學校正對這些通過第一關的學生進行集訓,看的不只是考生的身手還有他們的學習能力。他們會在放學後,由五年級民俗班的大哥哥大姊姊教導下,練習到5點30分。有練習還是有差啦!我偶爾在放學時會順路過去看看他們,給他們加加油打打氣。班上的小朋友也多半會向我跑過來,興奮地說他現在又會什麼新招,問我要不要看。不過我好像一直沒看過,可能是因為我覺得在那邊很尷尬,所以不想久留。畢竟那不是我的場子,而是神秘民俗班的!


***

國學教室之兵車行:
車轔轔,馬蕭蕭,行人弓箭各在腰,爺娘妻子走相送,塵埃不見咸陽橋。牽衣頓足攔道哭,哭聲直上幹雲霄。道旁過者問行人,行人但雲點行頻。這是戰爭的時候士兵出征的時候,家人對他的關心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e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