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有人說,不知道你在想什麼?

有人警告我,你會挖坑給別人跳,扯別人後腿,要我多小心。

有人說感慨地說,我們需要一個更好的文書,那個人就是我。

你同梯學長說,你是快退伍的人了,不要太在意你說的話,把該學的學一學就好。當時的我聽得一頭霧水,但還是點頭說好。

有長官當著我的面罵你是爛兵。

睡我隔壁的學長提醒我,上下床要小心,要是鐵床發出吱吱聲,睡在我下面的你會罵人,要我去找厚紙版塞在鐵床縫細中。我隔天一進文書室就劈頭向你道歉。

另一個跟你同梯的學長反駁我,說你一開始都會對學弟比較好,以後我就會知道,還說我可以去問問另一個文書室的學長就知道了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在晚上你帶我熟悉送朝令、人員管制表的路線時,你曾問我這兩天怎麼看起來悶悶的,要我不要對你說「沒有阿」「我很好」之類假話,說我們沒有什麼事不能說。

在7-11裡,你會提醒嘴角已經乾燥到破皮流血的我該買護脣膏跟乳液,推薦我吃Meiji Black的巧克力。

晚上熄燈後,你曾站在我床邊問我冷不冷。

剛來沒幾天,你就說我可以直接叫你的名字就好,不用叫學長。雖然我始終不敢這麼做。

在餐廳裡,你曾拉我到學長的桌位用餐,還把你舀的湯讓給我喝。

我剛到的前兩天,你就說你走後要把那條掛在床前的全新雪白國軍毛巾留給我,你也做到了。

第一次島休時,你好心說帶我到處逛逛,我卻被燙衣服跟整理內務櫃給絆住,未能成行,這是我最近的感到遺憾的事之一。

你滿腔熱血地推薦我北竿景色是如何的漂亮,農曆過年後最適合找家人來玩。

你告訴我舊電台後有滿山的聖誕紅。

你說根據你這些日子的觀察,覺得我很靜,告訴我哪裡可以借書來看。

你告訴我做文書的秘訣,說既然已經走不了,就不要抱怨。如果能不抱怨地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,就會受人尊敬。要是真的不舒服,寫在日記上。

你還說,幹文書怎樣才能做得爽,那就是懂那些長官都不會的事,士督交代的事能馬上變出來。

我說我擔心做不好,你說有勇氣走進來,就要有勇氣能走出去。

你看到我做事總是很趕,不只一次對我說,這裡沒有什麼事真的那麼急,要我慢慢來就好,不需要用跑的。

我休息時間還在處理公務時或是跑公文時,你曾拉我去跑步,或找我一起去洗澡,我晚到了一點,你還全身赤裸走出你的淋浴間,一邊刷著牙,一邊找我。這讓剛好推開紗門的我有點尷尬。

你還會告訴我哪些長官很過分,吃人夠夠,只想把事推給別人做,然後皺著眉不斷地狗幹他們,雖然有時候我會覺得有些憤世嫉俗。

你常用力地提到社會的現實,資源的分配是怎樣不公平。我有時會不知如何接話,只能低頭,偶爾嗯嗯兩聲。

但你曾跟我說要我早上的時候找個地方躲起來讀驗收資料,結果隔天卻當著士督的面前質問我到哪去了,還擱下一句「我是沒差,我在幾天就要走了,你學不會是你的事。」我後來沒有再問起這件事,也不想去想,繼續跟著你的背後學習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文書室是你的心血。前個學長沒有好好教你,挖坑給你跳,走的時候只留下了一張A4交接單跟一個爛攤子。

你辛苦地把文書室給撐起來,也因此付出代價。常常沒時間處裡自己內務,被班長記罰勤,被數落,也被士兵覺得士在打忙。你覺得不被別人諒解,索性埋首精進文書專業,以及與長官建立帳面上的人脈。

你真的對收發文令的各項規定很專業,資訊處理能力也是一流,也努力地捍衛文書室,但你也是隻刺猬,對所有敢視文書室為打雜中心,或是敢打我們槍的官士兵給予反擊。你以「挖洞給別人跳」與「被人挖洞」的角度看事情,因此你知道怎樣能保護自己,怎麼做能推人入坑。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今天早上你搭七點的計程車離開了,我有點失落,有些不捨,卻又鬆了一口氣。

離開的時候,你跑在掃具室前的小路上,轉過來說笑著對我說,特准我以後打電話給你或在MSN上聊天。

我說我都沒有什麼資料都沒留,後來才又說,我可以請部內總機幫忙轉接。

不過,真的會打嗎?這段對話應該只是離別愁緒下的產物,但要是有機會到淡水還是對到你家經營的雜貨店看看。

我想要說,或許我無法像把文書室整理的像你一樣出色,或許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,但我會盡力,請你放心,也祝你往後生活順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e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