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搭船當天天氣很好,海象不錯,整片厚敦敦的海看起來就是塊不斷地改變皺摺的無邊寶藍色果凍。

航線是先馬後東,也就是說船從南竿島出發後,還會先到國土最北邊的東引,才轉向開回基隆。

這次走的時候相當匆忙,連行李都是當天早上派掃完才開始瘋狂打包。阿伯的計程車也遲遲不願現身。別人都已經操場排好馬蹄形,開始離營宣教,我們才到福澳港。但整體來說,返台之路卻還算順利。

之前就有耳聞搭船時憲兵頗為刁鑽。頭髮、指甲、服裝都會檢查,倒楣一點,還會要你當場把所有行李倒出來,讓他看完了再一一裝回去。未達標準,馬上就賞你張違紀三聯單,讓你的省親假有個痛苦的開始。

奇怪的是,一樣都是返台,一樣都是憲兵,搭飛機時就省事許多。我們始終是坐在大廳裡等飛機,服裝儀容沒人管,行李檢查也很形式化。上次在機場時,本來還很苦惱我這亂塞又爆滿的包包該怎麼讓憲兵檢查,結果我才正開始打開行李,說明帶了些什麼,憲兵就說「可以了」,馬上在離馬檢驗紀錄上蓋戳章,然後把視線轉向下一個行李包,完全不囉唆。

但因為當天偉大的憲兵弟兄直到檢查行李服儀,才猛然發現當天是先馬後東而非先東後馬,眼見八點半的開船時間逼近,也只看了手機是否符合規定(藍芽不行、能照相不行),然後再看看軍人身分證跟假單,確定沒有冒名頂替,就讓我們進大廳,準備過海關。

放下行李,我跟一起返台的部內學長同學上甲板。

但我沒有什麼機會好好地欣賞這閃著片片金光的無邊寶藍果凍,因為我一下就暈了,本來還打算撐到看完東引島,才回床上休息,結果船才開一個多小時,就已經隱隱感到昏沉不適,外帶航行延誤,原本預定一個小時就會到達東引,等了一個多小時,連個島影都沒看見。大家索性一轟而散,回到三層的上下舖,祈禱闔眼就快快入睡,最好睜開眼就到台灣。

我到底不是個幸運的人。雙眼睜開,11點了,拿國軍的大乾麵出來泡,之後到外頭看海。海還是一樣藍,無邊無際。

但反覆地睡睡醒醒,沒目的地在甲板及艙間來來去去,爬上爬下。一切都開始變得噁心。看學長打大型電動三國志(大家都要努力想辦法打發時間,或讓自己忘了在搭船),也是默默,完全無力搞笑。附帶一提,我還艙外看到陸軍弟兄拿著照相手機歡喜地與其他陸軍拍照,怎麼會有照相手機呢?到底~~

獨自一人上甲板,才剛上頂層,手邊剛買的零食就飛了出去,在錯愕之中,插在杯子裡的吸管也離我遠去,看著手中飲料也有爆發的趨勢,我趕緊轉身,撈回掉在雨棚的洋芋片,驚魂未定第二樓座位區休息。想不到三樓甲板上的會有這般強烈風勢,重登頂樓的我扶著護欄,搖搖晃晃,繼續前行。忽然有浪花從天而降,一時操、哇之類的驚嘆此起彼落。誰想的到合富輪的頂層明明有三層樓高,浪居然還打得上來!

雖然又濕又冷冽,但因為這樣的狂暴的場面實在太難得,我還是自虐地坐在上頭,任由浪花狂風狠狠地往我身上刮。後面有個陸軍實在顯眼,因為在風浪中他除了紅色救難小短褲,什麼都沒穿,連鞋都沒有。恐怖的是,他居然還可以跟陸軍朋友談笑自若,絲毫不覺得尷尬。但後來我發現他其實是個內行,因為等我回船艙後,整個左半邊的頭髮,下至臉部及藍工衣褲全都變的又濕又黏又粗糙。回去睡覺,醒來還是微濕。很噁,又很擔心感冒加重。

到外面,怎麼還是一片汪洋,有點無助;回船艙,看到床又覺得頭暈腦漲,不斷懷疑自己真的還能入睡嗎?而且無論在船內或船外,不舒服的感覺一直都在。完全是噁心以上,嘔吐未滿。

完全進退兩難。天地悠悠,受困合富輪的我卻不知該躲哪。

到了晚上五點半,在外漂泊一天的合富輪終於也是靠港了,弟弟果然信守承諾帶了花圈迎接我(隔壁還有阿桑驚呼「係退伍啊歐!」)。

經過兩個多月的苦候,我終於回來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e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