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情是這樣的……

星期五散步假,我就近在鐵板的一間網咖上網,晚上七點左右,手機響了,是02開頭的陌生號碼。

對方自稱是博客來書店的客服人員,姓什麼我忘了-沒差,反正也是假名,她問我是不是在博客來書店買了<去他的萬一>,她說在結帳時,我不小心簽到了12期扣款的單據,今天就要到期,如果沒有辦理止付,過了今天就會開始扣款(註1),每個月都會扣218元,連扣12個月,到時候可能只能兌換等值的商品,退款要等1年以後才能開始。

她繼續說,我們不會跟你要任何個人資料,但請你告訴我你有開戶的任何一家郵局或銀行的客服專線,我幫你聯絡,請他跟你討論止付的事宜。我們不會跟你要任何個人資料,只是這是買賣,所以……。

我有郵局的,可是我不知道電話。我很配合。在金融卡背後就有了。她是老手。

我乖乖地報了提款卡後的0800客服專線,但內心其實有些存疑(註2)。

通話結束,莫約晚上7點30分左右,該收假了,跟著當兵同僚從鐵板走回去,此時手機又響了,果不其然,是郵局0800客服專線(註3)。

請問是王大明先生嗎?是。
請問你身分證字號後六碼是121541嗎?是。
是這樣的,你在博客來的12期分期扣款馬上就要生效了,現在需要你到郵局的提款機做餘額查詢,請問你到最近的ATM完成餘額查詢要多久的時間呢?5分鐘。
好,那我五分鐘後再跟你聯絡。

我猛轉身,拋下同行的學弟們,反方向走去,趕到馬祖日報前的郵局ATM,卻莫名其妙遇上ATM正在重新開機。對趕收假兼忙查帳的阿兵哥來說,這千載難逢的電子奇觀無疑晴天的霹靂。怎知重開後的畫面,更令人傻眼崩潰。親切的'請插入金融卡'不知去哪了,來應門的是不搭嘎的Windows NT(你來湊什麼熱鬧阿!)。

我嘗試地按了按提款機上的數字鍵盤,不回應就是不回應,他的漠視擺明是在告訴我明天請早。

算了啦,仔細想想我一年花在書上的錢遠遠超過2616元(218*12),反正遲早都要花,留在博客來裡也沒差,要扣就給他扣。後來偽郵局客服人員打來,我就這樣回答。

請問是怎麼了嗎?是現在不方便操作,還是附近沒有ATM嗎?嗯。
請問你現在人在哪呢?我人在綠島(我騙他)。
綠島也設有ATM啊?現在不方便。
那請問一下你什麼時候有空呢?我可以幫你辦延期。12月5號。
是12月5號會回台灣嗎?是。
好,你放心,我會幫你辦理延期,我們的對話都有錄音,你不用擔心,到時候再跟你聯絡。

對話結束,我馬上請104轉撥反詐騙165專線。是台味十足的大哥接聽。

我說,我接到博客來的電話,說我付款的時候簽到了一張…

12期分期扣款,那是詐騙,你不要理他。老大哥用堅定又帶著鄙夷的台腔回答我。

果然沒錯!我追問,可是他沒有要我去轉帳,只要我去查詢餘額。

他要你去操作阿,這樣就夠了,反正他叫你幹麻你都不要做,不要去靠近提款機。

可是手機顯示是郵局的客服專線。

郵局不是有發通知,你沒有看嗎?口氣像在罵我,沒看書還敢來考試,我囁嚅,之後才又結結巴巴說,我可能沒看到。

他接著問我在哪一縣市,那一區,結束。一切結束,鬆了一口氣。然後開始想剛才ATM重開機的事,莫非真的是老天保佑!


***

註1:詐騙集團真的很愛用時間急迫的這一招來嚇人,可見老梗還是很好用。

註2:博客來會不知道郵局的客服電話,那也太不專業了吧。現來看來,這個動作只是要我對郵局的客服電話有印象,好讓我繼續笨笨地被他們耍。

註3:都晚上7點半了,郵局還上班,這點也讓我起了疑心,就算是博客來,那時也早就人去樓空,下班鳥獸散,爽爽過週末去了。總之他們就是要你求助無門,找不到人問。

圖片來自網路追追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e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