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以經進入集中實習的第三週了。我想學校之所以會安排教育實習,主要的目的不外乎以下兩點:

1)讓我們師院生能藉此對更瞭解教學現場的實際面貌,對教師的工作內容有更層的體悟
2)能於實習過程裡,運用在師院所習得的理論與教學法,實際地提升我們的教學能力,也就是將理論與實務做完美的結合(這目標真是太偉大!太銷魂了!啊~~)。

不過,在這三週的教育實習,我發現目的2本身就像是水中月、畫中餅,永遠讓我看得到,卻摸不著,相當的理論。

實習以來,每天7點30以前就趕抵實習辦公室,完成簽到。坐在佈滿灰塵鐵倚上,昏沈的腦袋無力去重新整理今天的教學流程,只是無言地啃饅頭、配豆漿,看著同學拎著教具來來去去,等到時間差不多了,把垃圾打包,蹣跚地往教室走去。

在一乙的苦情歲月中,每天都含著淚、咬著牙,處理班級裡綿延不絕的小報告、催不完的作業和聯絡簿、以及永遠無法掌控的秩序,這些各式各樣的雜項就像黃河氾濫般地凶猛,沖爛了我好不容易戴上去的「好老師」假面具,但也讓我知道,原來傳說中好老師只能苟且地活在螢幕裡,讓世人瞻望,他們若敢跨出螢幕一步,就算命大沒摔死,救苦救難的形象也遲早會蕩然無存。

但老實說,這些大大小小的教育怪象,其實久了也就習慣了,而且教學能力也有了進步,好幾次自覺教得很不錯,成了生活中的喜悅的來源,當然還是會出包(頻率也高,唉~),不過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(當然這是也許自利偏誤的說法)。可是,雖然教了三星期,每天仍就是抱著如臨深淵、如履薄冰的心情走在教育的鋼絲上,除非把負責的課上完,否則都會心神不寧,一直掛心的等一下上台要教什麼,又該怎麼教,要是學生晃神或教完時間還是太長,又該為之奈何呢?偏偏我後兩個星期是上後半段的課,所以現在不到中午不能解脫。

吃完午餐,跟老師討論好隔天聯絡簿的項目後,我就不會留在一乙的班上,因為留在教室裡會我覺得很拘束,沒有上完課的感覺,所以我會到實習辦公室睡午覺。醒來後有很多瑣碎的事情要作(有一部分是因為我是年級主任),休息時間其實也沒多少。

等到下午4點,開始夕會,幸運的話,5點左右就能到家。

一回來,背包教具一扔,無意識地坐到電腦桌前,盲目瀏覽網頁或遊走於各BBS站,但最高原則是「少去班版」,因為看到的絕對是「學務處人員注意」、「各學年組任請注意」、「教務處行政實習時間」、「科學園遊會!」等有害身心之標題,絕對不會看到「同學們!明天因豪大雨放假一天」之類的大好消息。

最近的晚餐,大部分是泡麵配洋芋片再加10元奶茶一瓶,算一算有要60好幾,不算便宜,但是一想到科學園區的下班車潮跟近來神出鬼沒的豪大雨,就覺得還是附近隨便買一買的好。

等到看完俗擱有力、光怪陸離的台灣龍捲風後,一直喊著要來的康熙也就不遠矣。11點,嗯,是該備課了,不然會良心不安,幸運的話,只需要核對教具袋裡的教具,以及將構思的教學流程提綱挈領地以筆記的方式,整理一遍,便可洗澡睡覺,常理來說會在1點前結束。但如果遇到需要製作教具或是其他莫名其妙的種種小事時(像是為了準備學生的美勞教材,就必須一個人在夜燈下剪29段一樣長毛線、連續做60次杯底打洞的動作,諸如此類家庭代工般的事情累積起來也是會淹死人!),這麼一來,弄到2、3點是有可能,這時候就還要考慮要不要犧牲洗澡的時間來換取寶貴的睡眠,但想也知道,獲勝的往往是睡眠軍團,只能怪洗澡的任務有太多的步驟。

連日來的晚睡及教學上的焦慮及壓力,常讓我吃不消,站導護時好幾次差點被周公拖去,大前天我吃完晚餐後,倒頭就睡,從七點睡到隔天的五點(雖然11點的時候曾醒來,不過想到那是肝代謝的重要時刻,只好闔眼繼續睡),下次睜開眼已經是隔天早上五點了,昨天背回來的教學指引跟教學日誌,動都沒動,要燒給李老師的「賣胖報告」也沒燒、澡勒,又沒洗,天知道,這已經第三天了!想到之前暑假時還曾出現一天洗三次的瘋狂行徑,真是此一時彼一時。但好險身上沒什麼怪味,至少我這麼認為,所以硬著頭皮繼續去上課,好險最近沒有要教保持清潔之類的內容,不然就眼睜睜等著認知失調發生在我身上。

不過仔細算算,再過不到十天,倉皇的實習就要結束,換言之,師院四年也將成為回憶,變為過往的曾經了。感觸多少是有的,本來是要連著這篇繼續寫下去,不過還是算了,以後再說吧!


***

之所以會放這張圖,是因為圖片裡的內容是我最想跟我學生說的話,翻成中文就是「不聽話就滾蛋!」

因為我想要記錄下實習的的感受,及一些的作息片段,所以有些地方寫的有點像流水帳。雖然我不像一般人一樣,視可憐的流水先生如垃圾人渣,甚至我還肯定他之存在價值(特別是在行為改變技術中的領域裡),不過讀起來還是覺得有點不舒服,還請老爺夫人們多多包涵。

還有,這篇不是從我教學日誌摘錄下來的,因為近來我教學日誌都不過超過300字。這麼說來,我的網誌裡廢話似乎是有些過多!只能怪自己手太癢。

最後最後,我想說的是,一乙當然還是不乏乖巧可愛又貼心的天使兒童,只是因為打的時候太氣憤也太累了,所以忘記了這一面向,只能說人的回憶作業還真會受到情緒的影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e0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